English

王朔有“小妾心理”?
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据齐鲁晚报报道,也许冥冥中有一种预感,知道王朔要推出他的“自我批评”,最新出版的《华夏》第1期发表了上海作家陈林的《开导王朔》一文,二者可互为补充,对了解、评判王朔颇有价值。

陈林认为王朔的作品有“独特的骚味”。但是,对于王朔近期的表现,陈林颇为不满,“好端端一个王朔,一旦发昏,变得毫无趣味,令人看也看不懂。”他认为其根源在于王朔具有“小妾心理”:“你王朔有此作品明明白白地放在那里,这比任何说嘴都要强。令我奇怪的是如何就有一种小妾心理,仿佛名不正言不顺的,巴望别人来扶你的正。”

针对王朔说“若干年后和人家比试比试小说”的气话,陈林开导王朔“去和死人比,不要和周围人比。你离死远着呢,不忙为自己盖棺定论,要有风度,不要酸溜溜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